美女如诗

 世间女子,或美丽,或温柔,或妩媚,或清纯,绽放着自己独特的韵味。美人如花,尘埃里开出的娇艳之花,美人如诗,将爱恋与绝色编织进美丽的诗篇。

劝君莫惜金缕衣,劝君惜取少年时。

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

       杜秋良好的这首《金缕衣》,是她流传至今的成名作。但因其目的性和功利性过重,消弱了诗本身的风骨与玩味。而为唐宪守即兴而作的那首诗,才把她不落俗套的诗才,竞争向上的志向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。

     秋风瑟瑟拂罗衣,长忆江南水暖时。        

 花谢花开缘底事?新梅重绽最高枝。

       宪宗李纯本就对能歌善舞的杜秋娘仰慕已久,当听到这首更显风流的诗作时,龙心大悦,甘拜在这个女人的石榴裙下。

       杜秋娘没有因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秋妃而有持无恐,而是以“臣而非妾”的姿态处处扶持宪宗,让他安心执政,比起场玉环与唐玄宗的骄奢淫逸,他们之间的感情更为大气,这是理智与情感的结合,小我与大我的平衡。

    红颜薄命实堪悲,况是秋风瑟瑟时。

 深夜孤灯怀往事,一腔心事付阿谁?

       又是“秋风瑟瑟时”,但此时的杜秋娘年华已逝,再也没有了“花开堪折直须折”的自信,也没有了“新梅重绽最高枝”的洒脱,潮起潮落,云卷云舒,在她把生命中最闪耀的资本耗尽后,也只能“深夜孤灯怀往事”,把一腔心事交付给才子杜牧了。

       看到当年裙裾飘飘的绝色美女变成白发苍苍的孤苦老妪,杜牧感慨良多,赋赠一首《杜秋娘诗并序》以表衷肠。

        女人的世界,是一扇一扇闭合的窗, 是一层一层抽丝的茧。倘若有人悄然打开那扇扇窗,拨开那层层茧,他会讶异于窗外尽是莺歌燕舞、姹紫嫣红,而茧里尽是明珠琥珀。在一生最华美的年岁中,有多少女人可以像杜秋娘这般以芉芊玉手尽折花叶,以鸿鹄之志尽显风采,不甘落寞,不甘沉寂。 

评论
热度 ( 20 )

© 雄鹰 | Powered by LOFTER